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伊雷失踨事故

在<邪鬥邪>中, 伊雷飾演一個逢賭必輸的爛賭鬼, 久下一身賭債. 現實生活中, 伊雷亦經常受錢債困擾, 甚至在八十年代初, 因與朋友合營珠寶公司, 担保一名姓馬的友人, 向一名猶太商取去一批價值廿萬的珠寶貨物, 詎馬某簽發之支票不兌現, 因而要上身坐錢債監. 而他在拍攝<星際鈍胎>時, 亦因債務問題失踪了幾個月之久, 嚴重影響該片的拍攝進度.

下面乃在1982年5月16日華僑日報娛樂版內以"章國明講拍戲口沬橫飛 一想到伊雷失踪便洩氣"為題的原文報導:

章國明因為伊雷要到本月(5月)十二號才返港, 本來請假一週往登台的, 結果要了一個月, 使<星際鈍胎俏嬌娃>拍攝計劃大失預算, "娃娃導演日來苦口苦臉, 六神無主. 

"死啦, 花兩個月日趕夜趕, 趕好個太空艙, 無主角拍, 我日中要去康城, 公司叫我一定要去, 一去一個月, 部戲又要暑假上, 點算?" 章國明因此詛咒伊雷, 說要買兇對付這個無尾飛鉈!

章國明對"星際"非常緊張, 他也無法不緊張, 因為頭尾已花了兩年時間, 而邵氏又史無前例地大手筆支持, 花幾百萬給他搭佈景, 目前邵氏有三個影棚, 裏面都是章國明夢寐以求的"超級玩具"--一個廠內, 是許冠文形容為香港佈景里程碑的太空飛碟內景, 裏面設計非常精密. 另一個廠中, 另有一只外太空來的飛碟, 形狀新穎, 章國明說是<星球大戰>如<第三類接觸>的飛碟混合體, 再加倍改良設計而成的, "勁過鬼佬!" 章國明說絕無誇張. 

還有一個廠, 用來拍特技, 例如有袖珍燈泡吊在黑紙前造成的星空; 人工造成的月亮與星雲, 還有一個幾呎高的模型山嶺, 將來會在銀幕看見鍾楚紅在上面飛奔.

"我叫人造了一些死光槍, 要伊雷回來力戰黑魔天的, "超人"的綠光棒很小兒科, 打得又不好看, 我們的死光劍厲害好多, 長過他們, 勁過他們, 又用武俠電影打鬥, 鬼佬無得比!" 章國明一講他的戲便口沬横飛, 及提起伊雷未返, 立即洩氣, 又愁眉苦臉起來!


以下是節錄部分原文自1982年10月<南國電影>的報導及伊雷訪問:

伊雷"失踨"四個月之後的一日, 八月十八日, 他不聲不响的回來了.

十九日, 章國明拍<星際鈍胎俏嬌娃> (註:<星際鈍胎>前名), 男主角伊雷親自登場, 那個替身伊電, 當然是靠邊站了.

伊雷解釋他為何"失踨"時說: "我確實是訂好了機票回香港的, 上機前一晚, 接到咪咪的電話, 她說她會叫執達吏在機場拉我...我明知會坐監, 沒道理跑回來."

咪咪, 女歌星是也, 年前為幫伊雷, 押掉自己一層樓, 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伊雷的債權人, 伊雷出獄後, 跟咪咪到南洋登過一次台, 他說他將登台的酬金, 以及接拍黃華麒之<拍拖更>的訂金, 一併給了咪咪, 廿餘萬的本息, 尚餘十餘萬.

...他還出示他的小腿, 讓記者看他的傷疤(有四吋長), 證明接到咪咪的電話前, 確是在養傷中.

咪咪廿日閱報, 對伊雷把失踨的事歸咎於她, 甚是憤慨. 這下可把章國明嚇壞了, 大聲嚷嚷: "幫幫忙, 叫他別說咪咪壞話, 其實咪咪對他好, 你們勸勸伊雷少說為妙."

...伊雷說: "我失踨了幾個月, 我得向公眾交代原因. 事實上是如此, 不然人家以為我搞什麼, 當晚, 我也致電咪咪, 把我的苦衷告訴她. 方小姐 (註: 方逸華, 邵氏影片監製)保證我安全, 我才回來的, 我信任她." ...

伊雷還猛讚方小姐, 說: "這一次, 方小姐真是唔話得, 由始至終一句也沒罵我, 也沒埋怨, 一味安慰我, 說她會想辦法, 這次回來, 因為"拍拖更"很收得, 很多人找我拍戲, 我都沒接, 在道義上, 我應該先替邵氏完了這部戲. 你知我這個人, 最有職業道德的."

"我一向有職業道德, 只是為了債, 上次拍完邪完再邪, 也是債主迫債."

那倒是, 小桂導演說: "奇怪, 來拍戲, 很好, 很合作, 不佑為何拍到一半失踨了."

伊雷告訴我: "我又不是不還債, 從覊留所出來, 一年間, 我還了一百一十萬, 還欠七十萬, 不是不還, 大家應給我時間呀!"

記者問:"你可是想邵氏替你還那十萬, 是故躱起來, 有人說你很有把握, 因為<星際鈍胎俏嬌娃>花了太多的錢, 邵氏會為你贖身."

"沒有的事, 都是XXX一個人搞出來的, 我在吉隆坡把他罵了一頓."

"在外的日子很苦, 是不是?"

"才不, 我有不少朋友, 我日子過得逍遙, 嘻嘻, 養尊處優."

......記者問: "你可有去找陳偉明占卜?"

"有! 在新加坡的時候, 我打過長途電話來占卜. 盲佬說我會沒事, 不過最好延到八月才回來, 所以, 八月我就回來了."

十九號見到伊雷, 滿臉烏雲, 有人見了他登在報上的照片, 硬說那不是伊雷, 只是邵氏度的瞞天過海的宣傳招式. 後來, 他的樣子開朗了, 看來也容光煥發多了, 我們(記者們)又取笑他, 他說: "十八號回港時遇到氣流, 飛機上受驚." 他說: "放心啦, 盲佬說我氣數未盡."

有些事令伊雷很感動. 他說有一晚, 拍完<星際鈍胎俏嬌娃>收工, 跟朋友到夜店去宵夜, 他當時戴了太陽眼鏡, 沒料到, 踏入夜店, 那裏好多好多人, 都是油脂仔, 他們一下就認得他, 大叫: "是伊雷, 是伊雷." 然後, 全塲响起掌聲, 大家高叫"歡迎伊雷回來, 歡迎伊雷回來."

伊雷告訴我(記者): "我好感動, 我鼻酸, 眼濕, 想哭, 大家對我麼好."

...伊雷回來, 最高興的還是章國明, 他一邊咒罵他, 一邊笑個咀不攏. 這欠債纍纍的伊雷, 講起來, 章國明還欠他三萬塊呢, 那是他從覊留所出來後, 想請他拍一部戲的定金, 後來整部戲就交由邵氏攝製, 也就是現在的"星際鈍胎俏嬌娃", 在賬面上, 章國明欠伊雷三萬, 他老說: "這錢我不還了" 當作是這次精神上所受的痛苦的補償.

伊雷說: "不還就不還咯." 大方得要死.

我(記者)問伊雷: "你對章國明覺得內疚不" "內疚, 內疚", 他說.

...有一天, 伊雷搭的士, 的士司機對他說: "伊雷, 你回來就好. 你知嗎? 章國明"喊"呀?"

伊雷說: "原來全香港的人都知我失踨, 還好, 如此星際鈍胎的損失, 可以打入宣傳費, 我也心安些."...

伊雷原名伊伯麟, 為有"東方差利"之稱的伊秋水之子. 在七十年代以<春滿丹麥>開始走紅, 主要以諧星形象接拍電影, 其中不少是鹹濕喜劇. 伊雷當紅時代至八十年代中, 除擔任演員之外, 亦有執導及編劇, 為影藝奇才. 他在八十年代末仍活躍於演藝界, 包括在TVB長壽連續劇<季節>演孻叔之角色, 亦在1989年發表了兼導兼演的<猛鬼山墳>. 之後漸漸息影到內地從商, 在1999年因冠心病逝世. 伊雷在亞太影圈曾風光過, 失踪後亦得到影迷歡迎, 算是此生無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