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被遺忘的演員: 嘉倫

嘉倫, 又名梁嘉倫, 卻並非他的真實名字, 只是他第一部電影<跳灰>的角色名稱, 一方面拿來做紀念, 另一方面是覺得好聽而拿來用作藝名. 不少人覺得嘉倫英俊瀟洒, 輪廓有點像混血兒, 事實是他為純正廣東人.


之前, 嘉倫是車行經理, 受梁普智邀請拍攝<跳灰>時以新人入電影圈, 當時已三十三歳, 年紀不輕. 在影圈的短短十二年裏, 嘉倫在港拍戲數量不多, 期間曾全力在台灣發展. 嘉倫雖然外型不錯, 但演技認真麻麻, 常被人詬病甚麼角色甚麼情緒都是同交出同樣表情, 所以經常飾演警察.

在拍<跳灰>(1975)時, 嘉倫簽約Bang Bang成為合約演員. 可惜Bang Bang產量奇低, 一年才一部電影, 使嘉倫漸漸淪為紙上明星, 經常在報紙娛樂版出現, 談談與女友拍拖近況, 吹吹未來大計, 樂此不疲, 而他又在方面極為熟練, 與記者關係打得甚佳. 其後Bang Bang開拍的<狐蝠>(1977), 據說劇本為他度身而造, 但被Henry Silva搶去角色. 這時, 嘉倫便嚷著要和Bang Bang解約, 只因他這基本演員也沒受保障. 自此他便回復自由身.

在大約1976年這段沒有很多電影工作的日子, 嘉倫接拍了由麥當雄主理的麗的電視劇<大丈夫>, 與王鐘、黃樹棠、陳植槐、大細眼(又名宋金來)為夥計兄弟. 這部以他及王鐘為男主角, 但以王鐘戲份較重. 據說嘉倫曾在拍攝時失場缺席, 使麥當雄大為震惱, 要臨時改劇本遷就. 嘉倫就說不慣電視台的拍攝進度, 所以即使有機會也不會再拍劇集.



(以上劇照來自麗的電視劇集<大丈夫>)

嘉倫雄心壯志, 期望將自己捧上另一層次. 雖則只拍過一部賣座佳的<跳灰>, 當邵氏找他拍一部古裝戲時, 嘉倫索價六萬片酬, 是當時巨星級價錢, 合作計劃因價錢太高而拉倒. 之後, 嘉倫自組公司, 與日本資金合拍了<狙擊十三>(1978), 主要在香港拍攝. 該片是改編齊藤隆夫的日本長期連載漫畫<骷髏13>(Golgo 13), 日本片名為首<骷髏13 九龍之首>, 由嘉倫與日方的野田由紀夫合導. 曾演過港產片<風雲之雄霸天下>飾演雄霸的千葉真一, 飾演上山下海的狙擊手和殺手骷髏13, 而嘉倫則飾演香港皇家警察, 另有香港演員黃樹棠、林偉祺、艷星丹娜, 和首次大銀幕上演出的第一屆港姐孫泳恩. 而日本的女演員新藤惠美, 除了在此片與嘉倫結片緣外, 還在日後陳惠敏主演的情色電影<狂情>(1983), 與客串的嘉倫再遇.




(以上劇照來自電影<狙擊十三>)

在1979年, 嘉倫無厘頭到推出了無線劇集<C.I.D.>的原聲大碟, 灌錄了同名主題歌曲. 不過僅此一次, 之後從未聽過他再與音樂有任何關連.


嘉倫出道以來, 到八十年代初, 仍不斷演出警察角色, 包括之前記錄過的<谷爆>(1978)、<邊緣人>(1981)、<膽搏膽>(1981)和<綠印>(1981)等等, 當中未必次次擔任主角.


(以上劇照來自電影<綠印>)

後來, 嘉倫改變型像, 蓄了鬍鬚, 以一個較新的面貌出現於銀幕前, 同時, 角色也漸漸離開獨沽一味扮差人, 戲份卻比之前更少. 他在<紅鬼仔>(1983)飾演電視台監製; 也在霍耀良的<行錯姻緣路>(1984)中飾演一名看上葉德嫻, 但卻被她轉介給李殿朗, 後來李殿朗發現嘉倫原來患有三角蝨(一種性病), 葉德嫻還想以殺蟲水滅蝨!



(以上劇照來自電影<行錯姻緣路>)

嘉倫在拍完大細眼執導的<四大天王>(1987)後便息影, 在美國定居, 重操故業在當地Honda任職經理. 觀眾看見的嘉倫具陽剛氣味, 不斷重覆同一類型角色, 也為他覺得納悶. 事實上, 嘉倫在短短的演藝生涯當中, 當過演員、導演、投資者甚至連歌手的身份, 也曾在台灣發展事業, 是適應力強、有動腦筋及勇於嘗試的藝人. 他為人友善不擺架子, 在影圈建立了一班經常合作的好友如大細眼和黃樹棠等人.

數數手指, 今天的他應該年過七十, 不知他在美國生活如何呢?

17 則留言:

  1. 卡臣, 嘉倫個樣真係有點像王敏德...不過講廣東話字正腔圓好多, 靚仔程度不相伯仲

    回覆刪除
  2. 我都記得嘉倫呀!雖然佢唔係成日喺劇集出現,而佢拍電影嘅時候我又未到會入劇院嘅年紀。
    印象中佢同阿姐拍過劇,嗰陣太細個,我只記得佢心口中鎗,阿姐同其他人開車送佢去醫院,阿姐仲邊按住佢傷口邊好擔心咁話:「佢流好多血呀......」不過我唔記得係咩戲。

    black lab

    回覆刪除
  3. 細個睇啲戲周不時有佢。

    回覆刪除
  4. black lab, 多謝留言! 你講佢同汪阿姐拍的電視劇集, 可能係《天虹》, 不過我當年同你一樣太細個, 無甚印象.

    naruto, 你可能細個時少睇電視. 不過講真, 佢唔算拍過好多戲, 所以走漏眼都唔出奇.

    Snail, 我現在諗番, 真係唔記得細個時睇過佢演出過的作品, 但對佢又好有印象. 可能真係似混血兒/王敏德的關係...哈哈.

    回覆刪除
  5. 他蓄鬍跟台灣演員雲中岳還頗為神似呢...^^

    回覆刪除
  6. 台灣阿勝, 多謝你的留言! 我不認識雲中岳, 不過剛才搜尋過, 真的有點像. 所以天下男人都是差不多樣貌...哈哈!

    回覆刪除
  7. 我在網上亦搵緊嘉倫,我知佢而家在美國仍在車行工作。

    回覆刪除
  8. 匿名網友,若你找到嘉倫的話,又有他最新動態,請update一下,先謝謝!

    回覆刪除
  9. 刚刚在看章国明的《边缘人》看着面善,原来之前在《跳灰》里也见过他

    回覆刪除
  10. http://hk.on.cc/hk/bkn/cnt/entertainment/20180207/bkn-20180207184051167-0207_00862_001.html

    回覆刪除
  11. RIP! 嘉倫剛在美國病逝。

    回覆刪除
  12. 今天 (2019年3月8日) 收到美國朋友的資料,這位當年的香港型男在美國新澤西州與世長辭!不知執真執假!若屬真確,希望他的靈魂得到安息!若只是留言,也希望這位老朋友生活安好,安享晚年!

    回覆刪除
  13. 今天 (2019年3月8日) 收到美國朋友的資料,這位當年的香港型男在美國新澤西州與世長辭!不知執真執假!若屬真確,希望他的靈魂得到安息!若只是流言,也希望這位老朋友生活安好,安享晚年!

    回覆刪除
  14. https://hk.on.cc/hk/bkn/cnt/entertainment/20190308/bkn-20190308135151046-0308_00862_001.html?refer=hn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