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我們的兒童節目: 小時候 (1977)

曾幾何時, 香港的電視節目有不少是專門為兒童而設, 而其中亦不乏受歡迎及深入民心的. 千禧年後, 電視生態革新, 社會潮流也在轉變, 兒童節目的需求大幅下降, 現在此類節目已寥寥無幾. 歸根究底, 現在的小孩太忙, 除了課外活動外, 還會上網打機, 資訊來源也多從互聯網獲得.

說起兒童節目, 不得不談香港電台電視部的許多作品. 一直以來, 港台都有製作專為兒童及青少年的電視節目, 而且有深度, 並非嘻嘻哈哈看完一無所獲, 但卻能吸引適齡觀眾收看. 其中<柏林週記>和<性本善>都是我極為欣賞的, 但數到最愛, 必定是1977年啟播的<小時候>.

TVB在1976年有相似的節目<小太陽>, 但年時太小, 印象模糊, 即使之後有重播, 現在的記憶只剩下那首極動聽的主題曲. 當時, <小太陽>的導演是初出茅廬的單慧珠. 後來港台要製作<小時候>, 張敏儀將單慧珠挖角, 從此單慧珠便受聘港台達18年之久. <小時候>和<小太陽>一樣, 主題曲都是非常經典, 歌詞有意思, 這些才是真正的兒歌.

<小時候>的主角是一對兄妹何家其(王書麒)和小敏(路家敏). 第一集的<小時候>, 名為<哥哥和妹妹>, 講述家其和小敏的父母, 因要移民巴西, 剩下一對子女給父親的弟弟(潘志文)照顧, 兩兄妹自此與叔叔和嫲嫲(黎灼灼)生活. 兩兄妹起初非常掛念父母, 常常打聽巴西的事宜, 希望到巴西尋找他們, 但時間過去, 家其與小敏也與一般小朋友, 上學、和同輩遊玩、對周圍的事物好奇.




<小時候>是單元式故事, 題材廣泛, 除了小孩的學校生活及朋友間的活動, 還涉獵到他們在屋村和火車站等遇見的人和事, 社會話題和種種香港人心態, 並非只講小朋友話題. 劇裏的家其和小敏, 雖然沒有父母的照料, 但在叔叔和嫲嫲的管教下, 令他們成為小朋友的典範. 他們是會坐火車主動讓位給婦孺, 老人家掉失錢又會自掏腰包為他們補償, 在現今的香港下他們體現了可算罕見的品德.




當年的王書麒靚仔, 路家敏可愛, 他們都在<小時候>爆紅, 成為當年極受歡迎的童星. 王書麒的影藝生涯, 早在介紹三級男星的文章簡述. 至於路家敏, 也在拍攝<小時候>後歌影視三棲, 忙得不可開交, 而且還在其他領域獲獎.





路家敏成為香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童星後, 在街上也得應付途人的奇異目光和指手劃腳. 她在1979年九歳時榮獲十大模範兒童, 又參加由專上學生舉辦籌款捐贈教援柬埔寨兒童的演唱會, 熱心公益. 當時在童星界如日方中, 不少人對她虎視眈眈, 但她一直只留在港台拍攝電視節目. 麥當雄便看中路家敏, 希望將她外借到麗的拍劇. 張敏儀當時極力反對, 主要為了保持路家敏和港台製作節目的健康形象. 路家敏的媽媽也同意張敏儀的觀點, 認為女兒過檔麗的, 會妨碍她正常的發展. 於是, 路家敏便繼續留在港台, 主持了<快活谷>、<少年警訊>和<警訊>等節目.

路家敏曾出過數張兒歌唱片, 包括<道理真巧妙>、<完全明白了>、<青蛙王子>和<小甜甜>, 是香港獲得金唱片年紀最輕的歌手紀錄保持者.



在1980年, 路家敏也在曾經是<小時候>的編劇梁立人, 力邀她與黃元申合演電影<錫哂你>. 張敏儀看過劇本後, 贊成她的演出, 並為她爭取了當時童星破紀錄的酬. 拍攝中的時候曾有一段哄動香港的新聞, 便是有澳門老婦期望路家敏成為她將來的孫媳婦, 並重金禮聘三十萬現金和澳門樓房成其好事. 該老婦透過梁立人向路家敏的家長表達意願, 當然遭到拒絕.


路家敏淡出幕前後, 投考及任職入境事務處. 這幾年在黃崗過關往來深圳, 也不時看見她負責出入境檢查. 每逢遇到她, 我都會放棄採用e-道過關, 爭取機會靠近這位昔日童星.

說回<小時候>, 1999年港台推出了共10集的第二部, 王書麒和路家敏再度演出飾演家長. 而2005年和2006年也分別推出第三和第四部, 不過長大了的我, 已經對這些後期加拍的<小時候>劇集再沒興趣了.


23 則留言:

  1. 真係諗唔明,路家敏星途亨通,為何去了入境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有監製和導演說, 路家敏形象太健康, 繼續在演藝圈發展太局限, 演奸角都無說服力. 另外, 有人說路家敏長大後身高差不多達六呎, 這也會局限她的發展, 點搵男角同佢配對? 不過我在過關時, 她永遠坐著, 不能驗證這說法.

      刪除
    2. 我和路家敏年紀相若,小時住天后區,經常見到她。那時候難免妒忌她長得人見人愛,總批評她作狀及唱歌難聽。現在睇返當年她的演出及主唱的兒歌,心境已完全不同,已是真心欣賞了。過她長大後又的確走樣,相信難在此行有好的發展了。

      版主,我偶然路過,很喜歡你的文章,現在時常會到訪。謝謝你提供的所有介紹及資料。希望你繼續努力,經常上載文章呀。

      刪除
    3. 何里玉你好, 多謝你的支持及留言!

      我在入境處過關時看到現在的路家敏, 不會說她走樣, 但確是沒有以前在幕前的明星光芒及風範, 與一般巿民無異. 受她的外型也頗為局限, 可能只適合某類角色. 記憶所及, 香港歷來的童星, 能在成長後繼續在演藝圈發展的, 真是寥寥無幾.

      刪除
  2. 王書麒係回憶錄講過,細過時唔知什麼是紅, 卻大紅, 大過左好想紅, 卻半紅不黑...
    我覺得路家敏大左唔繼續留在娛樂圈係好明智(或者係佢父母唔貪錢有遠見), 踏入青春期的路家敏氣質跟童年時相去甚遠,外型感覺較橫,勉強入行都未必走得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lvin, 王書麒又係外型局限, 太babyface, 演三級片都欠缺神緒. 另外, 我非常同意你對路家敏的見解.

      刪除
  3. 回覆
    1. 卡臣, 小柏林走紅時, 我都讀中學了. 看著這個小朋友, 覺得幾得意, 就係咁, 唔覺佢有何演技可言.

      刪除
  4. 我也對《小時候》特別有感情,應該是第一部追看的劇集吧。
    路家敏真是小男孩幻想中可愛的妹妹形象,不過後來《少年警訊》時已經是兩回事,離開娛樂圈實在明智。
    小柏林從未欣賞,太作狀,尤其是七八十年代有太多出色我童星,最怕貨比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蝸牛兄, 小柏林對我來說, 感覺唔係太差, 《柏林周記》我都覺得幾好睇, 不過唔會特別追看, 可能我已經成長, 對兒童劇興趣不大. 突然醒起, 小柏林拍過杜sir的悲情戲《愛的世界》, 贏過亞太電影節的最佳童星獎 (唔知何解突然有個童星獎項).

      七八十年代好多好正的童星, 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不過小柏林都算係末代的本地童星, 認真大紅的, 在小柏林之後已想不出任何名字, 極其量有演技較好的小演員而已.

      刪除
    2. 陳可兒 也係 另外一種類型 妹妹形象

      刪除
  5. 書麒哥哥而家好幸福, 有秋怡咁好既老婆, 不離不棄, 幸福家庭, 係電台開下咪都幾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開咗咪幾年, 我一次都未聽過. 而家香港電台第二台的節目叫《甜心家族》, 星期一至五下午三至五點, 開緊工永遠無可能聽到.

      刪除
  6. 眾多童星中,我最喜愛猛鬼佛跳牆,伴我闖天涯等影片中的陳卓欣.又得意又自然,又不像一般童星中過份hard sell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180, 陳卓欣小朋友曾經憑《伴我闖天涯》提名過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好厲害!

      刪除
  7. 小時候角色有對兄弟叫"趙一番","趙二番",盧海鵬飾演佢地老豆,間中登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celton, 佢地兩個好似現實中都係小兄弟, 其中一個鄭英豪, 拍過TVB兒童節目《跳飛機》同《歡樂神仙窩》

      刪除
  8. 令人懷念,
    謝謝你的資料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人,《小時候》實在經典。聽說港台會將它給其他劇集數碼化,然後放上網分享,敬請密切留意!

      刪除
  9. 小時候我現在買了重溫,但有一樣東西我唔明,就是佢地兩兄妹開頭係培正讀,但後是不是轉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陳可兒( 陳樂敏)出現的單元 就會在培正; 演員本人也係培正學生( 我同年,不同班同學)

      刪除
  10. Thank you for writing about this drama series. Wish there's English subtitles for it, so I can show my children, who don't know too much Cantonese.

    回覆刪除
  11. 好懷念兒時劇集“小太陽“
    版主是否有片分享,
    如有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